•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动态 > 执纪问责

贡井区: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向常态化、机制化发展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8 16:23 点击: 打印 关闭

扫黑除恶是一场持久战。黑恶不除,百姓难安;”“不破,其根难断。为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成果,今年以来,贡井区纪委监委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扎实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向常态化、机制化发展。

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重大意义,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一以贯之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一以贯之保持严惩高压态势,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以贯之践行三不一体推进,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努力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贡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维在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关于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通知》精神会议上强调

自扫黑除恶向常态化转变以来,贡井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扫黑除恶教育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有机的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相结合,通过职工大会、三会一课持续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强调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重要性,扎实提升思想认识,由表及里、入脑入心。运用好反面教材,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420余人次收看《黑白人生》警示教育纪录通过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让全区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典型案例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进一步筑牢思想底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扎牢思想根基

(图为贡井区龙潭镇纪委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黑白人生》警示教育纪录片)

强化线索收集 扩大案源渠道

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团伙案件,我们要顺藤摸瓜,下大力气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背后的保护伞线索。贡井区纪委常委曾德波表示。

要将隐匿在“伞”下的黑恶势力清除,就要精准的找到当伞撑腰的人,为了防止可能存在的“保护伞”隐形、变异问题,贡井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重点,紧盯伞网不放,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在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渠道的基础上,对涉黑涉恶团伙犯罪线索循线追踪,逐案逐条深入摸排。持续做好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共同分析问题线索,常态化形成工作合力,组成“伞网清除”全链条,对出现的“伞”“网”冒头就打!今年以来,查处党员干部充当关系网”1人。

强化协调配合完善制度机制

“对扫黑除恶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内容进行明确后,让我们的监督都更有‘方向感’,针对性强了,工作质效也高了”,贡井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长欢说道。为了让扫黑除恶从“专项斗争”转化为“常态斗争”,最大限度的发挥纪检监察日常监督作用,贡井区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纳入2021年日常监督重点事项任务清单、日常监督季度重点中,持续释放压力,督促党(工)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纳入政治监督、巡察监督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内设机构线索内控、集体会商、工作协作等机制,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的高压态势。2021年以来,结合日常监督开展扫黑除恶检查13次,检查单位87个次。

 

(图为今年4月纪检干部对“扫黑除恶”行业乱象治理情况进行日常监督)

下一步,贡井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乱象治理“4+2+2”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紧密结合,对有黑不扫、有恶不除、有乱不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不力的庸官,要把问责的板子打实、打响、打痛,及时追踪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新动向、新问题,持续筑牢常治长效防火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