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5 17:26 点击: 打印 关闭


  3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家风传承 廉润星城”主题活动,市直机关、市属国有企业、高校、医院等“一把手”配偶参观杨开慧纪念馆,接受廉洁家风教育。李恺悦 摄

  本期看点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分挖掘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丰富内容,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湖南省委、省纪委监委在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的同时,把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涵养清廉、固本培元的重要抓手,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直面突出问题,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来抓;加强教育引导,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涵养优良家风;强化严管严治,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不断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在全省上下营造传承、弘扬、建设好家风的良好氛围。

  “我在孩子生日的时候给他写了一封信,我在信里说,妈妈的切肤之痛就是没有守住底线,迷失了初心,没有严格自律”。3月3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省直机关单位、厅(局)级事业单位、部分省属高校和省管国有企业“一把手”配偶140余人参观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新田县委原书记唐军的忏悔视频令大家驻足深思、备受警醒。

  “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由湖南省纪委监委主办,省直机关工委、省妇联等部门承办,覆盖全省。除省本级活动外,全省14个市州、湖南湘江新区和其他省直单位均以“好家风·好传承”为主题,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相应的教育活动。

  近年来,湖南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家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培树社会新风。

  直面问题,强化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

  提及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年来我省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来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配偶及其子女失管失教等。”

  去年,湖南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全省立案2000余件,处分1400余人,严查“一人当官、全家捞钱”的家族式腐败。岳阳市委原书记刘和生,亲人互相攀比,打着他的牌子捞钱;常德市委原书记王群,把家庭变成了权钱交易所,自己及亲属6人被留置……这些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大多出现了问题。

  直面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根据省委主要负责人点题,围绕挖掘利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经过一线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湖湘家风建设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系统提炼了湖湘家风的鲜明特质及时代价值,深刻剖析了当前家风家教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亲情观扭曲、权力观错位等问题。

  运用研究成果,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凝心铸魂、红廉辉映、弘德明理、清朗家风、立规强基“五大工程”16条具体措施,为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明确了目标、路径、方法。

  岳阳建立清廉家风建设联席会议、示范引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常德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清廉常德建设总体部署,制定《清廉家庭建设指南》,明确具体任务……《若干措施》出台后,湖南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抓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育清廉家风

  “不能让家人参与自己的工作圈,(如果他们)参与工作圈,容易打你的牌子,以权谋私;(如果他们)参与社交圈,容易被人家‘围猎’,现在晓得晚了。”“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期间播放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中,常德市委原书记王群出镜忏悔时的一段话,让大家陷入沉思。

  湖南各级纪委监委近年来先后摄制了12部家风建设警示教育专题片,并汇编36个典型案例,作为全省家风建设警示教育教材。为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湖南省纪委监委还组织编写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正家》。该书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用34个湖湘好家风故事,阐释新时代家风建设的内涵要求,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引。

  “要树牢正确亲情观。建议大家找个时间开好家庭会,一定要和自己的亲属讲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绝不允许亲属到自己管辖地域或业务范围内经商,绝不允许利用自己的职务职权谋取私利。”2023年6月,在湖南新任厅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上,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将注重家风建设纳入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内容,已成为湖南各地各级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方式。去年11月,湖南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不仅有480余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还有他们的配偶。去年1月,怀化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及配偶“清廉家风”建设座谈会,向参会人员赠送《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播放家风败坏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

  抓好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要强化日常引导。2023年11月18日,湖南省委主办、主要面向领导干部的“湘江大讲堂”邀请研究湖湘文化和家教家风的专家授课,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加强家风建设。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打造家风建设阵地。湖南省纪委监委在省直主要媒体和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打造“传承·湖湘好家风”“‘一把手’谈清廉”“清廉家书”等特色专栏,推出《毛泽东: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等40余个家风作品。

  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导市州纪委监委重新命名了一批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和示范点,深度挖掘湖南历史上清官廉吏修身齐家故事,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故事,让领导干部从湖湘文化和红色文化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

  长沙市开展传承红色家风活动,组织“四大家”班子成员参观杨开慧纪念馆,并在杨开慧纪念馆组织召开市直机关、市属国企、高校、医院“一把手”配偶家风建设座谈会;湘西州纪委监委从土家族、苗族等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湘西地区历史中深入挖掘廉洁家风故事,并出版成册……从去年开始,湖南着力打造“家庭助廉”活动品牌,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严管严治,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作为省管国有企业‘一把手’,你们要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的配偶、子女及亲属,不能纵容、默许他们通过‘打牌子’‘提篮子’等方式牟利,不能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帮助他们牟利。”今年3月,在约谈6位省管企业“一把手”时,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提出了家风建设的要求。

  湖南省纪委监委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注重发现领导干部家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扯袖子”。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注重从领导干部家风中发现问题,抓实日常监督。在冷水江市,市纪委监委注重从群众对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言行的议论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在益阳市,市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施精准画像。

  《若干措施》要求,定期对领导干部开展家访,将领导干部家庭关系和社会交往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参考,将家风建设情况纳入述职评议、述责述廉等重要内容。湖南省纪委监委为此制定了规范干部家访工作的措施,与春节家访和走访慰问相结合,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覆盖家访。

  “我们开展‘清廉家访’,不仅了解干部家庭情况,还体察家风识人品,实现干部监督管理向家庭延伸。”邵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该市出台“清廉家访”实操指南,明确“四必访”“八过问”具体要求,2021年以来全市共家访2万余人次。

  在做实家风建设日常监督的基础上,湖南进一步强化办案监督,形成有力震慑。据介绍,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湖南省纪委监委加大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力度,及时发现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注重深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领导干部子女互相请托办事等问题,坚决刹住领导干部子女互通款曲、政商勾连、生活腐化、目无法纪等歪风邪气。

  “株洲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阳卫国为胞弟牟取非法利益;常德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涂碧波为家族企业‘站台’;湘西州委原副书记、州政府原州长龙晓华纵容默许亲属‘打牌子’,为亲属牟利;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在政策扶持、项目申报等事项上优亲厚友……”4月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三湘风纪”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通报6起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典型案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去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株洲、湘潭、常德、娄底、郴州和农信社系统部署开展“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将领导干部亲情观扭曲、家风不正作为重点加以整治,并在“三湘风纪”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定期通报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典型案例。

  在郴州,该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开展了领导干部亲属在金融领域充当“资源型人才”问题重点整治,深入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在经济活动中“打牌子”“提篮子”问题,目前已起底相关问题线索40件,立案查处22件。与此同时,该市把专项整治与清廉郴州建设等工作贯通起来,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守住拒腐防线。

  “下一步,湖南省纪委监委将扎实抓好《若干措施》的落实落细,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与党纪学习教育、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相结合,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及全社会共建好家风、转作风、树新风。”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