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一条线索查出一串“硕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5 17:22 点击: 打印 关闭

  整理好白天的取证材料,已是深夜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卫荣辉给妻子打完电话就匆匆往家里赶。从除夕夜到留置点值班,他已经很久没有跟家人团聚了。

  “我们室还有两个案子正在突破关键时期,我走不开。”卫荣辉已经连续三年在留置点过春节了,时刻保持着“战备状态”,这一点妻子已经习以为常了。

  自2018年从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到桂林市纪委监委,卫荣辉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6年来,他主办及指导办理案件90余件,不仅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且通过积极追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获得了桂林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勤廉榜样等多项荣誉。

  提起卫荣辉,桂林市纪委监委的同志们对他的一致印象是“业务精湛”。“办案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总能沉着应对,及时找到调查方向。”长期与卫荣辉共事的桂林市纪委监委干部罗禄说。

  2018年5月,卫荣辉带队查办桂林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黄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黄某某自恃已经为应对审查调查做足了准备,拒不交代任何违纪违法问题。甚至在办案人员已经从其住所搜出大额现金的情况下,黄某某仍三缄其口。卫荣辉意识到,让黄某某主动交代问题的难度很大。于是,他建议转变办案方向,提出“零口供”的办案思路。

  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办案人员通过缜密的外围调查,取得了确凿的人证、物证、书证,案卷材料近100卷,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查清了违纪违法事实,顺利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该案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是近年来广西少有的涉案金额大、查办难度高、以“零口供”成功定罪量刑的案件。

  在查办黄某某案件的过程中,卫荣辉通过一条银行流水信息,发现涉案人某医疗器械商不仅与黄某某有利益勾连,而且与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时任党委书记唐某某很可能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卫荣辉带领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发现唐某某的银行账户流水很不正常,每月都有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收支。

  以此为突破口,专案组对该医疗器械商谈话了解情况。在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有力的纪法震慑下,该医疗器械商不仅交代了其与唐某某之间不正当经济往来,还交代了其向医院多名领导干部行贿的事实。2019年5月,唐某某被采取留置措施。经查,唐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等方面为供应商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贿赂。

  唐某某案件的查处拉开了彻查桂林市医疗系统系列腐败案的序幕。卫荣辉带领专案组从唐某某案件中深挖线索,扩大战果,先后查实了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桂林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市属医院领导干部受贿案件,收缴违纪违法款6500多万元。同时,他和专案组指导龙胜、兴安、阳朔、象山、永福、全州、秀峰等7个县区纪委监委查办涉及桂林医疗系统的近20起医疗系统腐败案件。

  卫荣辉常说:“办案绝不是仅仅查几个人、几件事,我们要立足全局,着力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他认真贯彻“惩治防”一体贯通的工作思路,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行业性、领域性问题,为后续制定以案促改方案、摄制警示教育片提供参考。

  在查办唐某某案件的过程中,卫荣辉发现唐某某的很多违纪违法行为都是伙同本院甚至其他医院的领导实施的,医疗机构的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制度存在不少漏洞。他带领专案组深入剖析医疗系统腐败案件的共性问题,摸清了违规招投标、药品“回扣式”销售等“靠医吃医”腐败手法,建议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采购、资金管理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完善修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多项规章制度。同时,卫荣辉建议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公立医院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各公立医院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