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聚焦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8 17:36 点击: 打印 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基层社区开展调研。 钟统纪 摄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部署和中央纪委相关工作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部分综合监督单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调研,以反馈问题清单形式与有关单位党组进行会商,提出整改建议,推动有关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聚焦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政治监督,将纵深推进统战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工作切入点

  聚焦治本之策,推动有关单位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纪律建设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抓住了这个“纲”,就能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效果。聚焦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政治监督,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有利于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严明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紧扣职责使命,推动有关单位落实好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统战领域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对有关单位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既是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掌握历史主动、履行职责使命的重大政治考验。从履行监督专责角度推动有关单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其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能为其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突出全面从严,推动有关单位提高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水平。纪律不严,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但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要求相比,有关单位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足。从履行监督专责角度推动这些单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能为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要求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监督打头、调研筑底,深入了解掌握综合监督单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实际情况

  坚持“以点看面”同“以面看全”相结合。在实地监督调研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有关单位查办案件和问题线索情况,深入分析各单位领导班子状况和权力运行特点、廉政风险点、破纪破法行为主要类型等内容,结合日常监督中掌握的“活情况”,认真分析政治生态样貌,从关键人关键事研判政治生态。组织开展问卷调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内容,从调查显示的党员干部整体情况研判纪律建设成效。在全面调研基础上,深入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抽查,重点对问题矛盾突出、纪律建设薄弱的基层党组织开展“解剖麻雀”式监督调研,从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中进一步研判加强纪律建设情况。

  坚持“以上看下”同“以下看上”相结合。聚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列席有关单位领导班子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典型案例剖析会等一系列会议,重点看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上率下”作用发挥是否到位,看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有力,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是否到位。聚焦司局级“一把手”,坚持对有关单位司局级“一把手”监督谈话全覆盖,在认真复盘过去工作基础上,对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群体进行了再研判、再画像。聚焦司局级副职及以下党员领导干部,司局级副职特别是处级及以下干部是纪律建设中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监督调研将部分司局级干部、处级及以下干部作为重点,通过随机邀请开展“一对一”谈话、审阅相关调取材料,认真分析贯彻落实堵点、压力传导弱点、教育管理监督盲点,重点研判是干部本人的问题还是“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是政治立场问题还是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的问题。同时,统筹推进日常监督与案件查办工作,与有关党员干部开展谈话,全面了解相关问题线索情况,为高效精准核查打下基础。

  坚持严格对标对表同严查落实情况相结合。将纪律建设要求落得细不细、实不实作为检验成效关键,重点看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反面典型剖析和警示教育的情况和成效,看综合监督单位及其机关部门、下属单位规章制度建设执行情况特别是监督检查情况,看机关纪委和基层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是否精准规范,确保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将见人见事见问题作为严查落实的基本标准,对于抓落实不力的具体工作、具体问题,既调取书面材料,又与有关人员谈话充分了解,把能够相互印证、形成闭环的问题找出来,对于拿不准的问题记录在案,持续跟进了解、深挖细查。

  坚持加大监督力度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把监督调研作为同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体学习,专题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重要论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同有关单位党务干部、党支部纪检委员进行集体交流。把监督调研作为同有关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思想交流的宝贵机遇,专门设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征求意见箱,以同有关单位同心同向、同题共答的真情实意,引导党员干部敞开心扉说亮话,实事求是反映各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共同查找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监督调研成果,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抓出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鲜明指出问题。对监督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研判,按照高的政治站位、严的纪律标准、实的问题导向,精选15个方面163个具体问题,作为同综合监督单位会商凝聚合力的重要抓手。比如,有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有的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同志表示工学矛盾突出、没有时间系统深入学习,有的同志表示学习很多,但结合实际不够、转化运用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有的单位基层党组织推动以案促改的具体举措执行不够到位,有的同志对于身边人身边事仍停留于“看客”层面、缺乏深刻反思,在提升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际成效方面存在差距。比如,有的单位落实中央巡视和内部巡视整改要求不够到位,研究制定巡视整改举措不具体、整改台账更新不及时、未开展过常态化监督检查,甚至有基层党组织在本单位内部巡视意见反馈一年后仍无实质性整改举措。比如,有的单位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不够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开展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未充分按要求对分管部门及下级“一把手”履行监督责任,日常监督缺位。比如,有的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未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制度建设的严密性、执行力需要提升,制定的规章制度原则性要求多、操作性不够强、刚性约束措施较少,影响制度执行的严肃性。比如,基层专责监督部门执纪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有的办理信访件不够严谨规范、日常监督不够及时有力;有的运用第一种形态欠缺精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处置不够及时有效,引导督促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增强履职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

  坚持同题共答,体现同频共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和有关综合监督单位分别召开会商会议,针对监督调研列出的上述具体问题,坚持严谨审慎、务实管用、操作性强,从切实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从工作层面与有关单位机关纪委进行多次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驻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逐一与有关单位党组“一把手”进行沟通,说明监督调研情况和征求意见稿起草的主要考虑,在充分沟通基础上,着眼增强政治监督实效,正式向有关单位发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征求意见函,确保指出问题具体准确、提出建议有针对性、指导性。目前,各相关单位均已针对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征求驻部纪检监察组意见后印发执行。下一步,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取得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