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2 10:49 点击: 打印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紧盯惠农惠牧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近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纪委监委干部在巴拉贡镇向群众了解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布和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人民根本利益忠诚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并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践行党的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把这一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断促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紧扣群众需求、突出民生导向,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侧重量的积累转向重视质的提升。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责任更重、挑战更多,必须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强化政治监督,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聚焦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加强监督,推动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为加快农村牧区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等重大部署跟进监督。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严肃惩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价值观、政绩观,以好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加强专项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整治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综合运用监督调研、专项监督等方式,严肃查处医疗机构人员收受“回扣”案件,推动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整改;加强农牧民工工资支付监督检查,提升监督合力,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开展城乡供热领域监督调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做实基层监督,促进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末梢神经”。坚持“存量清零、增量随清”,召开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调度会,推动未办结信访举报件限期办理、新受理件及时处置;坚持初次举报、重复举报一起查,办结率、满意率同步抓,问题没查清不放过、违纪违法行为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合理诉求解决不彻底不放过。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基层“三务”公开,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效果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正本清源、长效常治,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释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效应。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实现因敬畏而不敢腐。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虽然大多涉案金额小、干部层级低,但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推动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推动实现因制度而不能腐。不断推动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更加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强化警示教育,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改进基层治理。

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推动实现因觉悟而不想腐。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

(作者刘爽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