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9 点击: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对兵团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科学思想方法,自觉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有效举措,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关乎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作为根本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步调一致阔步前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殷殷嘱托,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特别是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兵地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兵团工作始终方向正确、目标明确、路线准确。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及时发现、坚决清除危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隐患,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正确领导下,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坚守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努力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保障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集聚更多的人才和人口、推动兵地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坚持职工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健全完善团场、连队(社区)监督网络,及时发现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啃食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推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环保、安全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真正让职工群众时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在兵团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

始终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最宝贵的优良品格,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奋进新征程,必须继续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个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并自觉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一方面,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经常深入职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被监督单位调查研究,全面了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作风转变、部门单位和区域政治生态建设等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决策、执行、监督水平。另一方面,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规纪法为准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把尺子量到底,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确保执纪执法有力度、关爱干部有温度,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新疆伊犁满山开放的薰衣草,不但是地方旅游的名片,也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当地依托薰衣草形成了集药用、精油、香料、沐浴、花卉、薰香防蛀等产品为一体的新兴产业。

始终运用科学管用思维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根本方法,把辩证思维与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有机统一起来,为我们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化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提供了“金钥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维方法。坚持战略思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新疆工作大局和兵团履行职责使命中思考和谋划,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持辩证思维,正确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在保持政治定力、工作韧劲、减存量遏增量上稳得住,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上持续用力。坚持系统思维,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持续发力,紧密贯通“两个责任”,统筹用好各类监督力量,全力推进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下的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创新思维,加强科技运用,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为牵引,整体推进兵团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化赋能增效作用。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始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坚持底线思维,坚决落实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及时发现和化解安全隐患,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绝对安全。

始终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嘱托,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全面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