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习近平“典”论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8-09 10:22 点击: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11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不私,而天下自公。

出自东汉马融的《忠经·广至理章第十二》,意指不怀私心,天下百姓自然而然变得公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

2021年11月11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不诱于誉,不恐于诽。

出自《荀子·非十二子》,意为不为赞誉所诱惑,不为诽谤中伤之言所吓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

2020年1月8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出自《论语·子张》,意为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和月食一样,他犯了错误,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错误,人们都会景仰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2020年1月8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出自南宋朱熹的《四书或问》,意指天下最难把持的是人的内心,天下最容易被沾染的是人的欲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2019年6月24日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

出自《亢仓子·训道篇》,意思是说,君子要时时反省检视自己,就像自己经常会有缺点过失那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

2019年6月24日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出自《孟子·告子下》,意为忧患使人生存发展,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2019年6月24日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

出自南宋何坦的《西畴常言》(又名《西畴老人常言》),大意是说,天下没有永远的安定太平,出现问题及时修正革弊,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这就像人难免会生病,生了病就要及时对症下药进行治疗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治病救人,哪能不吃药,对那些顽症须下点猛药才行,对有病毒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

2019年6月24日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蚁穴不填,终将溃堤。

《韩非子·喻老》中有“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一句,意思是,千丈的长堤,会因为蝼蚁的洞穴而崩溃,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就像人一样,身子弱了就要补,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强。如果不管不顾,身体就会每况愈下,到问题严重的时候就追悔莫及。

2018年1月5日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出自《管子·牧民·四顺》,意为政令能够推行,在于顺应民心;政令所以废弛,在于违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2014年10月8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出自东汉王充的《论衡·书解》,意思是说,房屋是否漏雨,住在屋宇下的人最清楚;政策是否有过失,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