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深化“三省”增强“政治三力”,莫让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沦为“一纸空谈”

来源:桥头镇 宋思沂 发布时间:2023-07-18 15:20 点击: 打印 关闭

6月15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显著成效,但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披着“华丽外衣”,迷惑性更强,危害性更甚,有的“当天通知当天要”,有的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有的什么会都要求主要领导参加……行动上一旦出现一毫偏差,就意味着思想上有一丝松动,“千里之堤,溃于蝼蚁”,更会“一着不慎,全盘皆输”。为此,必须深化“三省”,增强“政治三力”,毫不放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

一省,一心为民乎?俯首甘为孺子牛,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扪心自问,是否为民立命、为民服务、为民造福?当前,“四风”问题“躲猫猫”、表象花样繁多,一点一寸的“风蚀”“侵害”,政绩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就会“跑偏”,宗旨意识可能荡然无存,影响政治判断。“立场动摇”“晚节不保”“信念丧失”……要时刻牢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要一叶知秋、见微知著,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被假象迷惑,防止一叶障目;更要善于从一般事务中、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并解决“四风”问题,抵御并清除“四风”之害,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方向不偏、不移。

二省,为政清廉乎?要留清白在人间,进一步增强政治领悟力。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思想蜕化、享乐主义植根心灵,贪图享乐、物欲生活冲破清廉护栏,甘愿被“围猎”、奢侈糜烂占据思想高地,团团伙伙,贪污腐化必成深渊之路。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必形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为官清廉,一方清澈,清澈心静方能不断提升政治领悟。要明确领导干部肩上的责任不是一般工作责任,而是重大政治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担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深刻认识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警惕由风及腐、风腐交织、风腐一体等现象,围绕“国之大者”正风肃纪反腐;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搞好结合上持续用力,筑牢纠风治风拒腐防变堤坝,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三省,办事务实乎?觉知此事要躬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执行力。“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方能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是‘行动党’,不是‘口号党’,要求真务实、讲真话、办实事。”务实,既是工作态度,也是工作方法,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要率先垂范、凝心铸魂,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实干,就是求真扎实,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要力戒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兴邦,就是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着问题去调研,融入群众找答案,真正从思想上、作风上革故鼎新,练就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徐徐清风明月清辉周围萦绕、良好党风政风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