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厚植拒腐防变廉洁土壤

来源:建设镇 唐子萱 发布时间:2023-06-06 11:51 点击: 打印 关闭

“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以理想信念“润廉”,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抵腐定力,筑牢思想防线和行为红线。

以奉公文化“培廉”,春风化雨,抵住腐朽之思要加强廉洁文化研究阐释,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行懿言,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红色基因与廉洁因子共促共融,促进红色廉洁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要加强廉洁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推动创作一批具有时代性、思想性、观赏性且能引领社会风尚的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音乐、舞蹈、美术、戏剧、曲艺、杂技等艺术作品。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机构等,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监督提醒“筑廉”,久久为功,加固防变之墙要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上党课,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研修班,全面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政策规定,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原则、重要任务和历史成就,把身边人、身边事纳入警示教育素材来源,做到以案说纪、以案明责教育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日常工作的重要任务与抓手,列入党建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久久为功抓好落实,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