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反腐败是一场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来源:区司法局 梁佳 发布时间:2022-12-07 15:06 点击: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站、持久战”。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学以补钙,拧紧“总开关”,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色。党的百年历程反复印证了一个道理: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与拥护。我们党以“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的执法不阿,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不拔,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上不封顶。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下最大力气解决好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确保其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打虎拍蝇,捏住“牛鼻子”,扎紧“不敢腐”的制度笼子。“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历史经验一再表明,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党中央发出“党内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的郑重宣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雷霆万钧之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腐败案件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才能从源头上有效防止腐败。

正风肃纪,坚定“主心骨”,敲响“不能腐”的廉洁警钟。纪检监察机关需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各类新型腐败、隐形腐败的特征和本质,着力提高及时发现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和研究解决实践难题的能力,特别是贯通融合各类监督,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警醒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为全党上下敲响警钟,强调“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坚决站稳反腐败斗争的人民立场。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要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唯有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方能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