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品味伟大建党精神 追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

来源:贡井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7-26 16:18 点击: 打印 关闭

“树高万丈总有根,河流万里总有源”。百年之前,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际,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百年须臾,川流不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铸就理想,以生命浇筑家国,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胼手胝足、不懈奋斗,淬炼出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提纲挈领,贯穿于百年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响彻于百年翻天覆地的沧海桑田,熔铸于百年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百年风华,初心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本质,继续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这一伟大精神力量,是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进而铸就千秋伟业的精神动能。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共产党人百年立党的思想之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就是由千千万万为追求真理的革命先辈在前赴后继牺牲中发展壮大的,从“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夏明翰,到“吾道终当行九域,慷慨以身相许”的熊亨翰,从“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党拥有区别于其他政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伟大建党精神首先就体现在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理想的坚定不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思想之源。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党的百年波澜壮阔,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共产党人百年风雨的特质之源。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进入新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从一定意义上说,党领导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开创的伟大事业是用鲜血铺就的,数以百万的共产党人在遭遇危险的关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牺牲自己的生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铸就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基因和特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百年风华的品质之源。对党忠诚,早在建党之初就融入我们党的精神血脉。翻开党章,“对党忠诚”是明确的义务,每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就是有一次许下“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不负人民指的是党和人民始终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到风雷激荡的改革年代,再到创造辉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能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靠的就是党人民对党的信任拥护,靠的就是与人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决定了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的统一性,共同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素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100年岁月峥嵘,多少探索,多少奋斗,“此间曾著星星火”;100年风雨兼程,多少豪迈,多少辉煌,“到处皆闻殷殷雷”。“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穿越革命的炮火与硝烟,建设的热情与执着,改革的激荡与突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始终保持和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书写新的辉煌、创造新的奇迹。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