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9 点击: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22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0人,列席42人。
    自贡市副市长、区委书记黄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黄劲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董如荣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黄劲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看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准确把握我区管党治党的形势任务,始终从政治高度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紧盯关键环节、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决扛起责任、突出严管严治,狠抓责任体系落地见效,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一体推进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建设,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一致认为,黄劲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充分彰显了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通篇贯穿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为做好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思考领悟,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构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事业推进检验检阅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第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清风筑廉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以切实有效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1641”战略举措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第二,以三不一体理念推动腐败问题标本兼治

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把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审查办案、追责问责等各方面。切实开展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持续深入开展清风筑廉行动,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一号工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确保安全质效一体协同。

第三,以紧盯不放的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对重点领域分类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严肃通报曝光,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规定发放绩效奖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

第四,以久久为功的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督促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果,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换届风气监督,持续巩固拓展一卡通治理成果,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向基层延伸。

第五,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全力推进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等重点工作,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巡察沟通制度等,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认真接受、主动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指导督导,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第六,以有效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深化定期研判、廉情抄告、履责提醒等举措,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结合实际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落实落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和查处诬告陷害力度。

第七,以优化运行持续深化改革

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突出五个规范化,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增强监督质效。提升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能力,细化实化促进派驻机构履职尽责的具体措施,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内部体制机制,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一体促进内部纪法贯通、外部法法衔接。

第八,以千锤百炼的意志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队伍基础

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推动镇(街)纪(工)委班子建设。开展全员培训,对换届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覆盖轮训。畅通系统内外、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与巡察之间的交流渠道,注重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区委常委李平、胡小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全会听取了龙潭镇党委书记朱平,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旭波,四川自贡港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听取了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情况;听取了成佳镇纪委书记李华茂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并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动贡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