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董如荣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贡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9 点击: 打印 关闭

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贡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董如荣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构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事业推进检验检阅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通读原文、领学谈体会、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领悟和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协助区委抓实主体责任,适时向区委提出意见建议,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79个单位发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示卡。及时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人和事,全年查处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34人。

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实政治监督,对生态环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长江流域禁渔禁捕等问题跟进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执行好监督工作机制,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1641”战略举措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二)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督办等重点,清理扶贫工程项目25个,涉及资金9497.29万元,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100余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条,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5人。聚焦发改、住建、医疗、人防、征地拆迁、村(社区)财务管理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25名干部主动说清自身问题,组织处理违纪违规干部1人,立案1人,清理违纪违规资金500余万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提升打伞破网质效。全区共处置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7件,立案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查处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5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

(三)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提升作风建设成效

紧盯重要节点、重要对象,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督促全区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3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下往上找问题、从上往下抓整改,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437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27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强化换届风气监督。配合解决《盐都问政》曝光及反馈问题59个,让群众监督整改、看到变化,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四)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促进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更好转化

切实推进组织、队伍、权责、制度、保障规范化,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行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融合三力合一。建立完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线索了结集体会商、谈话函询等工作办法,切实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质效。强化协助引导功能,健全与财政、税务、审计、统计、执法司法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程序,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向全区10个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试点。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亮三醒行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亮身份、作承诺、查找风险点。探索纪检监察业务“2+1+N”联动机制,联动开展监督执纪,既有效整合力量,又加强相互监督。

(五)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强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接收各类信访举报118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82件,处置率100%。各镇(街)开展入户走访14300余人次,收到并处置群众反映问题816个。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76件,立案查办8989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查处违纪违法总金额124.6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1.09万元。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一号工程,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保障设施标准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协作配合高效化、基础工作精细化五化同步、一体落实,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分类引导学习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读本,深化清风筑廉行动。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廉政宣传,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刊载稿件共计94篇;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组织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80人次。通过通报曝光、发放纪律监察建议书、召开案发地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全年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件635个党组织,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

(六)始终注重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举,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聚焦党委(党组)职能职责,全面开展政治体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年组织开展常规巡察216个单位,巡视联动巡察12个单位,巡察回头看”13个单位,扶贫专项巡察1轮,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5个。发现问题311个,问题线索6条,清退违规资金23.5万元,补缴党费5.9万元,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完善制度190个。支持配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常规巡视、第四巡视组政府采购专项巡视,圆满完成市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完成本届全覆盖任务的92%,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的87%

(七)始终注重严管与厚爱并重,用心用情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坚持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四个监督统筹联动机制,贯通运用各类监督形式,综合运用述责述廉、谈话提醒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73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68.1%27.4%1.1%3.4%。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既防止带病提拔又防止久拖不复,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50批次,其中拟提拔任用(含职务职级并行及转正)11批次139人次。全覆盖运行检举举报平台,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管理处置等业务网上流转。开展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大排查,围绕换届把好干部廉洁关。结合实际抓好澄清保护、容错纠错、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和处分(影响)期满函告等工作,健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工作制度,做到问对人、问对事、问对责,既让被问者服气认同,又让其他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醒。

(八)始终注重能力本领提升,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一体推进政治业务和作风纪律建设,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全员培训,组织各类培训7期、培训420余人(次)。持续加强人员配备、交流,统筹运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跟案学习、委托培训、实战轮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分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6起典型案例,促反思找差距抓提升。坚持刀刃向内,对6个镇(街)纪(工)委和1个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全区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初步核实5人,组织处理3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坚决防治灯下黑

过去的一年是贡井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形势,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使命,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迎难而上、务实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感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十分关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正确科学的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精准、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极其重要、十分关键;自觉把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谋划推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心大局上来,围绕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驾护航极其重要、十分关键;坚持实事求是,克服主观主义、本位主义、机械主义,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极其重要、十分关键;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激励担当鼓励干事树立正气中体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极其重要、十分关键;坚持打铁自身必须硬,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打造一支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队伍极其重要、十分关键。这些认识和体会,既是理论收获,更是实践成果,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深化完善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标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与时俱进不够,对大局大势把握不准,服务大局不自觉、不主动;有的在职责定位上有偏差,对政治监督的内涵理解不深、规律把握不准、工作聚焦不够;有的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欠缺,工作方式方法单一;有的审查调查安全不注重细节;有的纪法情理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有差距;有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树得不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风险依然存在,灯下黑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的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清风筑廉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切实有效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贯通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与新时代职责使命,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1641”战略举措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围绕新发展格局,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着力点,实施亲商护企、监督同行活动,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格执行办理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工作办法,落实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健全换届风气监督联动机制,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搞非组织活动、说情打招呼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二)以三不一体理念推动腐败问题标本兼治

聚焦政治责任,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行业和领域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征地拆迁等领域腐败问题。把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审查办案、追责问责等各方面。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结合实际推动解决自由裁量权行使不规范、监督链条过长、部门贯通联动不够等问题。对照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开展以案促改,压实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用心讲好贡井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持续深入开展清风筑廉行动,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一号工程,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确保安全质效一体协同。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确保案件质量。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督导检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在确保保密、规范、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以紧盯不放的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抓好节点、紧盯重点、把握特点,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问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对重点领域分类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严肃通报曝光,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重要任务,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方、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等问题,坚决纠治违规吃喝、接待”“不分等突出问题。注重发现和查处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

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注重研究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从制度机制上找问题、查原因、挖根源,着力在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上下功夫,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督促主责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带头落实接待、差旅、财务等制度规定,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

(四)以久久为功的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严实的监督维护群众利益,督促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推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把系统治理作为经常性手段,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果,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以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为重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针对村(社区)换届推行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信息员“三职合一”,积极提高村(社区)纪检干部待遇,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参照村常职干部基本报酬予以保障。持续巩固拓展一卡通治理成果,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向基层延伸。

(五)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照整改方案,健全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把巡视整改纳入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监督事项清单,作为日常监督和重要节点专项监督、区委巡察及回头看的重要内容,监督推动全区上下深入整改、全面整改。

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全力推进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巡察沟通制度。认真接受、主动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指导督导,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六)以有效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落细落实,深化定期研判、廉情抄告、履责提醒等举措,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党组(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处置配合等办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强化协同察访、协同处置、协同治理,促进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定期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结合实际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落实落细。切实开展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大排查。注重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督查督导,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综合查询平台,提升监督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做好监督信息整合分析。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不断健全制度、细化流程,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和查处诬告陷害力度,做好跟踪回访、处分(影响)期满函告,让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不断释放激励担当作为“信号”。

(七)以优化运行持续深化改革

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强化区纪委监委对镇(街)纪(工)委、派驻机构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突出规范化,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增强监督质效。提升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能力,细化实化促进派驻机构履职尽责的具体措施,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内部体制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部门工作衔接。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一体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八)以千锤百炼的意志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队伍基础

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抓好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十条措施贯彻落实,抓好全员培训,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示范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带头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更好发挥审查调查、巡察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作用。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崇尚英雄、学习模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推动镇(街)纪(工)委班子建设。深化走基层六深入活动,引导干部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提高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畅通系统内外、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与巡察之间的交流渠道,注重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事创业激情。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灵活机动开展监督调研、常态化做好分析研判,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特点和规律,抓早抓小、精准施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持刀刃向内,推进自我净化,严禁以权谋私、严禁违规干预插手执纪执法、严禁泄露工作秘密、严禁搞特权耍威风。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贡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