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自贡人大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7 点击: 打印 关闭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贡井区监委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创新实清风筑廉行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20个,处理356人。

(一)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区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要求,2018年起在全区先后开展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行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律保障行动扶贫领域三盯”“三公开,扎实开展明目行动,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利用科技手段”+“传统方式,在8个镇(街道)启用农村基层廉情预警综合管理平台,建立起监委专责监督、巡察政治监督、职能部门主责监督、群众民主监督的多重监督模式,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确保了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如期实现脱贫。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处理30人。

(二)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区监委坚持立足本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坚持用啃硬骨头方式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强化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开展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深挖彻查等工作,不断提高查处质效。积极配合市上指定监察调查工作,开展一系列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案件查办,查处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打伞破网成效显著,受到市监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监委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件、处理20人。区监委2021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三)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强化基层监督、推动党的好政策落地落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有效途径。2018年以来,紧紧围绕高举党旗,厚聚民心行动主线,常态化惩治微腐败,集中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各镇(街道)对27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进行清理核实,组织开展抽查和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完善资金拨付、补贴发放登记表,进一步规范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专项治理以来,督促公职人员主动说清问题26人,查处问题9个,处理41人,退回区财政资金2.98万元,清退返还群众资金近0.38元。

(四)开展4+2+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0204月以来,区监委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围绕群众关心关切,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院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征地拆迁安置和村(社区)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开展“4+2+2”系统治理,切实将系统治理工作落实到基层末梢,有效推动重点行业系统政风行风持续转变。工作开展以来,促引导36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16个,发现问题线索41条,处理29追缴退赔资金12,发出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贡井区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制度37个,切实巩固深化系统治理成果。

(五)开展作风整顿专项整治。作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党委政府形象和公信力。2018年以来,先后牵头召开全区干部作风建设推进会4次,全面实施清风筑廉行动制定《干部言行提醒十要十不要》,引导公职人员严于律己,避免负面言行,转变干部作风,树立良好形象20216月,按照区委要求在全区集中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专项督查7轮次,督促整改问题50个,立案2件,印发通报5今年,按照区委要求,区监委在全区开展为期6个月的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对不履责、不担当、不落实,甚至搞形式、走过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持续实效。

(六)其他专项整治。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监委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组织全区监察干部赴一线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常态化抓好六稳”“六保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7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督促公职人员自觉遵规守法,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开展监督检查2018年来,开展监督检查168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43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98152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检查2018年以来查处问题23问责69人,向污染防治不力、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亮剑。同时,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1641战略举措产业强区、品质西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保障执行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主要做法和体会

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过程中,我们始终在强化政治担当、运用法治思维、持续精准监督、提高治理效能、健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始终坚决扛牢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政治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政治上看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把整治工作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人民的立场、务实的行动,访民困、知民情、解民忧。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保障政令畅通、部署落地落实。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依靠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支持推进工作把依法依规作为监委履职的基本标尺,严格依据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整治,确保整治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流程规范整治工作,健全完善线索处置、初步核实、调查取证等办案制度和流程,保证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符合法律法规的标准和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查办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不拔高、不降格,认真研判历史原因、性质情节、认错态度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稳慎适用政策法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整治工作质效。

(三)始终持续推动监督体系建设充实专项监督力量。立足监督开展整治工作,积极构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网络,持续开展走遍村庄行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加强和规范基层监察组织建设,指导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推进区级部门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组建派驻区级部门监察机构9个,到位人员31人,人员配备率从2018年初的64%上升到今年6月末的86%,实现区监委向49个区级部门全覆盖派驻监督;向所有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派出监察办公室与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配备镇(街道)监察干部20人;推动全区120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监督委员会主任,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四)始终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零容忍,查办了一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蝇贪,处理了一批贪占挪用、截留冒领的蛀虫,严惩了一批与民争利、欺压群众的恶霸2018年以来全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91个。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建制度、堵漏洞、补短板。督促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8700个,制定防控措施9300,签订岗位廉政承诺书3000份。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正面典型引导,成功举办主题漫画展,组织各单位开展同级同类案件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700、发放警示案例2700余本,公职人员为民用权、廉洁履职思想防线持续筑牢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整治工作全过程,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及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期盼作为出发点,以整治实效回应群众关切,促进共治共享、公平正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反映什么、反对什么,就坚决整治什么、纠正什么,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必须坚持法治思维,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整治,提升整治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整治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把握好工作的力度、时机、节奏、效果,突出系统施治、系统见效。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整治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公职人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没有真正树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越往基层问题越多;有的老问题尚未根除,新问题不断出现,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问题反映较多;有的违法手段不断变化、较为隐蔽,查处难度增大。从工作情况看,有的监察组织监督方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有的基层监督仍有不足,有的监察干部业务水平还不高,政策法规知识储备不足,监督执法能力亟待提升。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下一步工作打算

这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必将有力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区监委将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及区委工作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实际部署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整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同志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把政治监督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整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及区委关于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二)严格依法依规,规范有序推进整治。区监委将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支持下,严格依据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持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沟通,及时通报整治工作情况,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坚持开门整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三)突出靶向监督,推动整治精准有效整合区镇(街道)两级监察组织力量,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过渡期专项监督,促进各单位集中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深化4+2+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巩固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探索开展点题整治,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提升整治工作质效探索建立一体推进三不协调联动机制,形成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深化以案促改,提高监察建议水平,推行案件主办人员到发案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强化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抓深抓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探索实行剧中人剧中事,引导涉案人员帮助分析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洁风险,写好忏悔书,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整体增强治理效能。

(五)强化自身建设,从严打造监察铁军。严之又严加强监察队伍建设,保持政治定力,锤炼过硬本领,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监察铁军。加大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培训力度,充实专业化人员特别是基层力量,推进整治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对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维护监察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