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贡井新闻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贡井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9 09:07 点击: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贡井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23日在贡井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36人。

区委书记张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和其他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维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张洪涛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与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与区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标本兼治、实事求是,以大抓基层为着力重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谱写新时代贡井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拓展。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监督执纪执法更加精准。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

全会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紧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自身职责使命,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要始终把准前进方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守职责定位,坚定护航新时代贡井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努力营造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及区委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的重要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及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贡井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自觉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贡井区“一主两翼”发展战略,紧盯“两区两地”建设,开展清单式、嵌入式监督,全力护航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推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做实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积极推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党委(组)全面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同。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派驻监督工作规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国有企业延伸。

第三,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职尽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强化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规范巡察工作流程管理,积极构建智慧巡察。灵活采取“巡镇街带村”“直接巡”等方式,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完善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协作制度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四,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有力纠治“四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开展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提高治理实效。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实施深化宣传行动,不断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第五,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维护纪律刚性。经常性开展普纪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结合,持续开展系好年轻干部“风纪扣”六大主题活动,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坚定抓好纪律执行,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开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清朗宽松的干事创业氛围。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民生事业等领域反腐败工作,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人员。拓宽信访来源渠道,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把牢案件质量关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第七,深入实施大抓基层行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基赋能。持续深化“四强行动”,优化片区协作机制,完善日常考核办法,加强对基层办案的督促指导,持续提升镇(街道)办案质效。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扎实开展“阳光问廉”“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等活动。开展“群众最不安逸、最恼火的事”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常态化“打伞破网”走深走实。

第八,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发挥区纪委常委会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落细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实施“清风拂薪火”计划,做优“公井大学堂”全员培训品牌,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实施“走出去”专题学习计划,建立“干部轮岗”机制,不断丰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方式,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完善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发挥好廉情监督员作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贡井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