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贡井新闻

自贡市贡井区:系统推进“纠错容错防错” 系好干事创业“安全带”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11-09 14:36 点击: 打印 关闭

“我不该光顾着推进工作,改变了村蓄水池整治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的用途,触犯了纪律红线。”在初核谈话中,作为自贡市贡井区一镇党委书记的刘某懊悔不已。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考虑其主观目的、工作实效、觉悟态度,大胆适用容错理念,最终对刘某免予党纪处分。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我们坚持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错误正确把握、公正处理。”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邓勇说道。

近年来,贡井区纪委监委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总方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相继制定《贡井区激励全区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贡井区“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等7类容错纠错情形,建立健全容错申请、调查核实、集体会商、纠错启动、督促整改、教育回访等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容纠防’就是亮明底线、划出红线、筑牢防线,为党员干部系好干事创业‘安全带’。”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维介绍,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打消干部“多干多错”的顾虑,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贡井区纪委监委集体讨论研究徐某案。(潘朝洪 摄)


“我们不仅建立健全了粮食储备管理、监督检查等六大制度,明确了监督职责、内容和流程,还与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协作检查机制,对粮食企业监督检查的频次、范围和效果都有了显著提升。”当区纪委监委干部回访时,区发改局“90后”股长徐某主动介绍道。

此前,徐某在开展监督检查时流于形式,未发现辖区内某粮食加工企业标注虚假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让有问题的大米流入了市场。该区纪委监委遵循纪法情理贯通原则,从帮助年轻干部认识问题、改正问题、呵护成长出发,邀请主管部门、组织部门共同为徐某政治画像,最终免予徐某政务处分。

“针对徐某案,我们及时发出了纪检监察建议,同步开展了监督检查回头看、暖心定制回访等工作,确保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江夫森介绍,区纪委监委坚持有过必改、有错必纠,一方面建立联合会商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对发现问题漏洞进行集中研判,形成“纠错”合力,针对性制定纠错方案,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推动纠错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及时疏导干部消极情绪,坚持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注重了解掌握干部被容错后的表现和状态,引导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容错纠错还须在防错上下功夫。贡井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一微一网”的宣传教育作用,利用航空产业园区室内沉浸式廉政教育基地、镇、村级廉洁示范点的影响,挖掘宣传具有贡井代表性的家风文化,积极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荣辱与‘贡’ 筑清廉家风”家属助廉、系好年轻干部“风纪扣”等主题活动19次,组织法院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000余人次,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300余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10人次,占比60.44%。扎实开展回访教育,鼓励帮助98名受处分干部重拾信心、轻装上阵再出发。(作者:余海辉)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