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贡井新闻

贡井区委第十一届十次全会胜利召开

来源:贡井之窗 发布时间:2021-01-29 15:03 点击: 打印 关闭

拼抢机遇  乘势而上

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新征程

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贡井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自贡市贡井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

副市长、贡井区委书记黄劲代表区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并就《建议》起草情况作说明。

贡井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涛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时代考题  交出贡井答卷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贡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开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五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使命,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产业强区、品质西城”发展定位和“一主一副三园”战略重点,谋划实施“1641”战略举措,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实效,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区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丛深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贡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拼抢机遇 书写贡井新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贡井审视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政策红利、发展环境和坚实的基础支撑,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起草了《中共自贡市贡井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

《建议(草案)》共十二部分,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即第一部分,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研判未来发展环境,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基本要求、主要目标,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至第十一部分,阐述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十四五发展新路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培育追赶跨越新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富民强区新支撑”“高标准建设自贡航空产业园,做强转型升级新载体”“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塑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统筹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完善基础设施新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范式”“持续推进共建共享,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创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等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保障,包括第十二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推动干部队伍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等内容。

全会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深化拓展,市委“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部署不断深入,一系列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和发展红利正加速释放,贡井发展的战略动能更加强劲。

展望蓝图  笃行“贡井方案”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贡井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在深化“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融入成渝,扩大开放,围绕“产业强区、品质西城”发展定位和“一主一副三 园”战略重点,紧扣“高标准建设自贡航空产业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历史使命,系统实施“1641”战略举措,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贡井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坚持以“产业强区、品质西城”为总牵引,坚持以人民至上、共建共享为根本取向,坚持以融入互动、错位发展为主要路径,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价值导向,坚持以拼抢机遇、追赶跨越为奋斗主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贡井方案”即将深入推进。

一是锚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先行区”“川南渝西智慧康养城”“川南城郊型旅游目的地”“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建设不放松不松劲,统筹短期和长远,兼顾需要和可能,“十四五”时期,贡井全面实现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城融合发展取得突破,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六大”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城乡一体繁荣幸福美丽新贡井充满魅力活力。

二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深度融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强化区域协同、推动优势互补、增强内生动力,着力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提升区域合作水平。突出“对接双核深化协作”“融入推动南翼跨越”“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工作主抓手,加快融入成渝双核发展大格局,努力形成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节点,不断增强贡井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落实全市打造新时代成渝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目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培育追赶跨越新优势。以自贡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加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培育引进创新创造人才,汇聚高质量发展活力源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平富民强区新支撑。聚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132”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以贡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载体,做强城郊型特色农业。坚持抓大与扶小并举,壮大贡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

四是高标准建设自贡航空产业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始终把自贡航空产业园建设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突出以研发制造为核心、运营保障为支撑、延伸相关产业为拓展,着力打造以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通用飞机及无人机研发生产、航空运营维护体验为特色的航空产业集群,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航空装备制造基地,争创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五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塑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形态。坚持以宜居宜业为目标、以城乡一体为导向、以品质提升为关键,着力优化全域空间布局,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贡井样板”。

六是聚焦提升互联互通、互济互保、高效连接水平,统筹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水平,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水利能源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七是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范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统筹协同推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八是持续推进共建共享,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健康贡井建设、强化就业优先和社会保障,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展望二〇三五年,贡井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建成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贡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贡井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建成,更高水平参与区域合作,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贡井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戮力同心、砥砺奋进,抢抓机遇、追赶跨越,为高标准建设自贡航空产业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建设城乡一体繁荣幸福美丽新贡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井新胜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