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贡井新闻

贡井区纪委监委:全面“体检”扫顽疾 频出实招助脱贫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6 16:18 点击: 打印 关闭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贡井区纪委监委全军出击,充分发挥各纪检监察室、镇(街)纪(工)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和下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扫描”作用,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全面“体检”整治问题的新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联合督查,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针对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村上有何进一步的帮扶措施?”“村上是否建立存量问题核查台账?”“帮扶责任人为何频繁更换?”“新任帮扶责任人是否及时了解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手册、明白卡、国扶系统是否仍存在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联合9个纪检监察组及财政、民政、卫生、住建等行业部门深入镇(街道)、村、组开展全覆盖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此次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等形式对脱贫攻坚中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不深、帮扶措施不细等问题开展蹲点督导,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共开展暗访5轮431户、回访4轮99户,发现问题596个,已整改567个,整改率达95%,部分问题正在整改当中。发现问题线索2件,立案1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1起。 


(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叶光西 摄 )

做实走访,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黄大哥,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啊?”“宗书记,我家的田块都翻耕完了,秧苗、高粱马上可以栽插了,要是能得到一些种植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就好了……”桥头镇纪委副书记宗智馨在入户走访时,玉麒村10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德华向她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了解到贫困户的切实需求之后,桥头镇纪委主动与镇扶贫办、镇农业中心沟通,为黄德华争取到生产发展项目资金2000余元,并确定由镇农业中心牵头负责落实“送技术下基层促发展”相关工作,镇农业中心的农技员分片区、全覆盖的为贫困户进行农作物种植技术讲解,通过把农户们召集到一起开院坝会等形式,讲解种植注意事项。黄德华在听完技术讲解之后表示,“没想到刚向宗书记反映完情况农技员就下来了,也有资金购买肥料和苗子等物资了,今年收成应该稳当了。”

“通过大走访、纪委书记面对面等形式,收集扶贫领域群众诉求,针对反映出的问题,镇纪委主动靠前监督,督促各部门落实责任,用实打实的监督来保障桥头镇柑橘、水产、高粱等产业发展,再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以此巩固脱贫成果。”桥头镇纪委书记范恒伟表示。

2020年桥头镇高粱种植2000亩,其中带动贫困户89户338人参与高粱种植,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多元。优质杂交柑橘产业园项目流转土地4900亩,其中流转102户贫困户土地150多亩,解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17人到繁盛果业务工,每人每天可收入60元,切实巩固了脱贫成果。 


(桥头镇召集贫困户开院坝会讲解种植技术  宗智馨 摄)

精准亮剑,巡察利剑确保脱贫质效

巡察,巡行察访;察,动词、形声,这就要求巡察要看得准、察得细,定位精准寻获问题,最终要以巡察整改来推动进步,促进发展。

贡井区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自身职责点位,以“四个意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等10个方面为巡察重点,下沉基层一线,着力发现并推动纠正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以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神懈怠、作风不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近年来,全区开展扶贫领域纪律作风问题专项巡察,采取入户走访方式发现问题14大类。移交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件5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曝光1起1人。

固守初心,贫困群众需要就是前进方向

考虑到老百姓外出劳作规律,中午12点半,区纪委监委下派建设镇重滩村第一书记赖剑波正顶着烈日往贫困户吴从德家里赶,迫不及待的想把落实工作的事告诉他。

“上次跟你说的到荷园养殖有限公司务工的事已经联系好了,你准备一下,明天我来带你过去。”“要得,谢谢赖书记”。作为第一书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更好巩固重滩村脱贫成效防返贫,始终是他心中最重的牵挂。

今年以来,根据贫困户实际,赖剑波因户施策,先后组织4组贫困户吴从德、梁厚清、王崇章就近加入荷园养殖有限公司和绿盛化肥厂等企业务工;组织万冬梅、赖彬、曹秀英等5户贫困户参加农村公益性岗位,同时申请中省第一批、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等。目前全村23名贫困户实现了务工就业,20户次发展养殖业,4户落实“六改三清”,实现稳定增收,较好的巩固了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贡井区纪委监委下派第一书记赖剑波正在收集贫困户发展意向张岳容 摄 )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头号任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抓好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责无旁贷,既要坚持与时间赛跑,又要保证脱贫质效,用铁纪严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历史答卷。”贡井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董如荣表示。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