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动态 > 党风政风

关于开展村庄建设项目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限期主动说清问题和举报工作的公告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0 16:12 点击: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化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持续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敦促在开展村庄建设项目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有关人员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受理范围

(一)村庄建设项目方面问题 

1.未根据项目资金来源和项目类型要求按规定进行立项,规避立项、越权立项、违规立项,虚构项目骗(套)取国家和集体资金等问题。

2.违反村集体决策程序,以上级要求、个人作主、村“两委”会议等方式代替村民会议作出决定等问题。

3.未按规定办理土地、林业、建设等审批手续,在手续办理中通过伪造资料、捏造事实等弄虚作假方式通过审批等问题。

4.擅自变更项目实施内容或实施主体,未按规定确定和执行项目及货物、服务发包方式,采取化整为零、抽签、指定等方式规避招标或政府采购,违规转包分包挂靠等问题。

5.必须监理而未委托监理,工程建设偷工减料、质量低劣,货物服务降低标准、以次充好,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质量监督把关不严,搞“材料监督”“纸上验收”等问题。

6.项目承包合同和有关票据、资料不规范、缺失甚至造假,工程结算虚报高套,违规支付、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等问题。

7.落实简易审批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简易审批程序、标准不统一,未严格执行简易审批程序,经简化的发包流程未经项目业主集体决策,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组织或个人实施等问题。

8.在项目立项、审批、发包、施工、验收、结算、支付等环节吃拿卡要、内外勾结、优亲厚友、贪污受贿,当“影子股东”、做幕后老板等问题。

9.村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未进行专项核算,转移、侵占、挪用、滞留资金,违规举债兴办项目等问题。

10.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指导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检查搞形式、走过场,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弄虚作假、包庇纵容,插手干预、以权谋私等问题。 

(二)村(社区)集体“三资”方面问题 

1.未按规定严格执行会计委托代理、资金委托代管,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未分设会计账套和银行账户,村、组两级集体经济组织未分账管理、独立建账,未开设对公账户、长期未对账、账务资产交接不清等问题。

2.建账、报账不及时,白条报账、借款列支、挪借集体资金、违规开支,账簿缺失、财务管理制度缺失、财务及印章管理混乱,将运行经费打入个人账户,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

3.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大额现金未及时缴存、坐收坐支,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4.财务管理、收支运行等情况未及时向群众公示,财务公开不按程序、内容不全、避重就轻、流于形式等问题。

5.物资和资产管理制度缺失、执行不严,权属不清、责任不明,未建立物资和资产台账,未如实登记进、出库等增减变动情况,未定期盘点核对、清查核实,账实不符、资产流失等问题。

6.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擅自发包、处置资产资源,承包期限超过规定、承包价格明显偏低,超期不缴承包费、提前发包预收承包费、超过合同承包期限逾期发包,个人强占、违规支配,吃回扣、吃利差等问题。

7.在发展村集体项目中履职不力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在经营性资产收入分配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8.代管单位对原始凭证、审批手续、开支事项、报销标准等把关不严,插手干预集体经济组织正常经营活动等问题。

9.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指导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检查搞形式、走过场,重留痕、轻实绩,多头监管、重复监管,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问题。

(三)其他村庄建设项目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违纪违法问题

二、举报方式 

(一)来电举报: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813-12388;0813-3301995(工作日接听受理群众举报)。

(二)来信举报:自贡市贡井区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贡井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三)来访举报:自贡市贡井区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贡井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四)网络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zigongshi/gongjingqu/

(五)主动说清电话:0813-3310866。

三、有关要求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存在相关问题的有关人员,向纪检监察组织主动说清违纪违法问题。

对限期内主动说清和交代问题、退缴违纪违法所得、挽回国家经济损失,检举揭发他人、积极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单位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认识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经分类甄别可以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限期内未主动说清和交代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包庇违纪违法人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检举反映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对提供问题线索者和举报内容实行严格保密。


                                                                             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2022年8月8日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