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动态 > 党风政风

建立错情跟踪制度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基本功”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7 09:04 点击: 打印 关闭

份材料当事人没有签字捺印这份文件上的这句话表述不当,请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贡井区纪委监委错情通报会上的场景。

 

(贡井区纪委监委公文错情每月通报)

近期,贡井区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作部署探索建立错情跟踪制度,通过深入“找错”、合力“避错”、定期“晒错”、常态“纠错”,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炼内功,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找错

按照全员参与、查实找准的要求,分别从岗位、室(部),逐岗、逐项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易错性问题共排查问题68。依据易错性问题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科学评定,实施问题点分类控制注重系统研判,聚焦薄弱环节,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0条。

层层压实责任合力避错

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分级负责、分类防控的原则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负直接责任的工作机制,健全审核把关制度,明确必经程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强化公文校对和分级核稿责任,注重环节管控,通过采取双人复核”“交叉复核等方式静心、细心、耐心做好核工作,提升公文质效。

划定错情边界定期晒错

对通报依据、通报对象、通报内容和通报方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针对机关各部室,在行文规则、格式体例、内容结构、语言表述等方面,对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件审核把关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每进行一汇总一分析一通报。截至目前,发出通报3期,通报问题4件,涉及室(部)2个。实施错情通报制度以来,公文规范性进一步增强,错情明显减少,办文质效显著提高。

用好制度约束常态纠错

实行公文错情提醒、通报检讨机制,在初核时发现错情的及时提醒,对多次出现错情的纳入错情通报,并责成相关室部(相关人员)依据错情次数分别在室务会、干部职工大会或者向委机关主要领导作出检查,若因错情而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将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将错情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凡出现错情的,按严重程度对相关人员进行扣分处理。

  “错情跟踪制度的出台,是我区纪委监委机关内控制度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大家主动亮错情、找问题、抓整改对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大有裨益,我们会把这项制度继续完善、长期坚持。”贡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